演奏是對西洋音樂加以吸收,作曲是消化之後,必要 吐出自己的東西。若以為跟西洋演奏家一樣,能演奏西洋音樂就是達到國際水準,這種想法也未免太膚淺了。

真正的國際水準,乃是本國作品能在全世界各 品。我的作品沒有艱深的理論,只求能具有音樂性、能表現民族 性 與現代感便於願已足

郭芝苑

 

 

     

1921 年 ,出身苗栗苑裡、年紀才 20 歲的郭芝苑,已是日本第一的口琴演奏家,滿心想報考東京東洋音樂學校,卻遲遲不敢向期盼他從醫的父親開口。經過三舅、父親日本朋友的好言勸說,父親最後才終於答應讓郭芝苑踏上音樂之路。 「作曲」也許早已是上天為郭芝苑安排好的路,因此刻意給他側彎的手指頭,讓他既當不了小提琴家,也當不了鋼琴家,郭芝苑好傷心懊惱啊!所幸,柴可夫斯基及蘇俄五人組國民樂派的音樂,讓他的音樂之路重新綻放了光明。

郭芝苑發現國民樂派與西歐古典浪漫派大不相同,民族味道濃厚,使他意識到可以為台灣人創作自己的音樂,當下便立定志向,以創作台灣民族音樂為職志,進入日本大學藝術學部音樂作曲科學習。儘管二次大戰中斷了學業,到了 46 歲 (1967 年 ) ,郭芝苑先生仍不忘當年的宏願,前往日本二度學習作曲,孜孜不倦。

郭芝苑可說是台灣作曲領域最寬廣的一位音樂家,他主要創作正統西洋音樂,如藝術歌曲 ( 含獨唱曲、合唱曲 ) 、 室內樂、鋼琴曲、歌劇、管絃樂等,廣播電台放送的廣告 歌 、流行歌曲也有他的傑作,他還為台語電影、戲劇譜寫過配樂 、歌謠、民謠的編曲。

台灣作曲界當中,郭芝苑創下了許多第一,成就卓著:

台灣第一首管弦樂曲:《交響變奏曲:台灣土風為主題》

台灣第一首鋼琴協奏曲:《小協奏曲:為鋼琴與絃樂隊》

台灣第一部歌劇:《許仙與白娘娘》

台灣第一部電影有量身編寫的配樂,並由樂團伴奏錄製:台語電影《阿三哥出馬》

兒時廟口的傳統戲曲、鑼鼓喧天的熱鬧氛圍,成了郭芝苑創作民族音樂的源頭,作品注重優美的旋律,總是流露出台灣鄉土特有的曲韻與風格。 郭芝苑為台灣民族音樂付出一生,默默耕耘,台灣又回饋了他什麼呢?

戰後他從日本返台,原本有機會在新竹師範學校教音樂,卻因為無法以台語教學、不適應中國的習慣與作風,而再度回到苗栗鄉下定居,逐漸遠離台灣音樂的主舞臺。儘管如此,他念茲在茲的還是只有作曲一事,依舊積極參加全省的音樂比賽,連續兩屆獲得作曲組第二名 ( 第一名從缺 ) 郭芝苑棲居海濱小鎮,守著祖厝、過著安適無虞的生活。當時音樂界沒有人聽現代音樂、寫現代音樂,音樂沙漠中沒有人可以與他對談、產生共鳴,迫使郭芝苑不得不面對另一種孤獨,只有廂房裡的工作桌、鋼琴、書譜的專櫃、唱片和音響設備陪伴著他。

幸好,後輩史惟亮發現了郭芝苑這位 52 歲的台灣音樂瑰寶,讓他在省立交響樂團專心作曲,才有機會釋放醞釀已久的創作能量,譜出一連串的佳作。

郭芝苑先生以天籟之聲創作了小市民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,也譜寫出了令學院知識份子感動的樂章,不論是廟口或是音樂廳都可聽到他的作品。郭芝苑美妙的的音樂總是陪伴台灣人向前行,成為台灣人不可抹滅的記憶。

美國作曲家柯普蘭曾說過:「要 構成重要的音樂文化,關鍵不在一流的交響樂團、指揮家、歌劇演唱家及神童,而是作曲家。 」 台灣何等幸運,能擁有郭芝苑無悔的付出與堅持!

 

地址:102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78巷28號6F-5
電話:02-2793-7525*201 
Copyright 花開朵朵演藝廳 最佳瀏覽畫面1024*768
傳真:02-27956840